科技外交官服务行动简介

    为落实《“十一五”国际科技合作实施纲要》,紧密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目标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重点任务与要求,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服务于地方及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启动了“科技外交官服务行动”,充分利用国际资源为地方科技经济服务。此服务行动,是帮助地方及企业拓展国际科技合作渠道,更好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截至2009年初,我国已在46个国家派驻了137名科技外交官。多年来,我驻外科技外交官通过开展调研、引进人才、推荐项目等方式,为国内制定科技政策和经济技术进步建设做出重要贡献。开展“科技外交官服务行动”,就是要使科技外交官在推动企业创新和地方经济、科技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科技外交官服务行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 “自外而内”的项目推荐。
    科技外交官向国内推荐外方有意与中方合作的项目信息,为中国企业和机构提供更多的国际合作机会。2008年,我驻外使(领)馆科技处(组)共向国内推荐项目296项,国内响应76项,其中5项中外双方达成合作意向,或已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第二、 “自内而外”的项目推荐。
    由各省、市推荐地方经济和科技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项目。这些项目困难大多是因为有着靠自身实力难以攻克的技术难题,有望通过国际合作来协助完成。针对这些需求,科技外交官在驻在国寻求相应的合作单位,并推荐给国内,为国内外合作单位建立起顺畅的联络渠道。
2008年征集地方需求项目133项,截止到2009年2月初,通过外交官的联系和促进,已有50个项目得到了外方反馈,有3项达成合作意向,其中一项已有实质性的进展。
    第三、 每年5-6月和10-11月组织两个科技外交官服务团赴地方考察,了解当地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需求,为地方解读国家科技合作战略及政策,介绍国家支持地方开展国际合作的资源,介绍与各国开展科技项目合作应该注意的方针政策,国外最新的科技动态,发展趋势和合作渠道及前景,协助地方与外国的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建立联系。
    第四、 密切配合国内发展需求,在科技外交官深入了解驻在国科技政策和技术优势的基础上,向国内推荐专项技术和人才。
    目前,科技外交官服务行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这项公益服务,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为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创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层次创造了良好的合作途径。我们希望,通过我科技外交官有针对性的服务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     地 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邮 编:100826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17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