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七国发起高性能计算机开发计划

    作为纪念《罗马条约》60周年活动的一部分,法国、德国、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葡萄牙和西班牙等7个欧盟成员国的部长于3月23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正式签署建立世界级综合性高性能计算基础设施的计划。该计划被命名为“EuroHPC”,旨在开发和部署欧盟自己的“百亿亿次”(即浮点计算速度为每秒100亿亿次)计算机,以在当今激烈的高性能计算领域保持欧洲的领先地位。欧委会表示欢迎更多的成员国在今后加入该计划。

    高性能计算(HPC)需要集成成千上万个并行工作的处理器来实时分析数十亿条数据,应用十分广泛。在卫生部门,它可以模拟新药的效果,提供更快的诊断,更好的治疗和个性化的保健。在航空航天领域,HPC被用来模拟A380飞机的空气动力学。汽车制造商使用HPC构建的新车模拟开发平台,可将过去平均60个月一个新车型的研发进度,缩减到24个月。

    EuroHPC的目标是到2020年开发出至少两台近百亿亿次的高性能计算机,并在2023年之前实现百亿亿次速度的稳定运行。目前,全球高性能计算机的速度记录由中国开发的“神威太湖之光”保持,每秒可达9.3亿亿次。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     地 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邮 编:100826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17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