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研人员研制出铁轨磨损自动检测装置

    轨道磨损会降低列车通行的安全性并增加燃料成本,为此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高精确的、可替代手工测量铁路钢轨磨损程度的方法。

    据开发人员介绍,目前测量铁轨磨损最常见的方法是使用活动支架、卡钳、模板进行手工测量。在繁忙的铁路线上,则由配备了自动系统的专门列车进行测量,但这种方式成本太高,且只能用在大型主干线上。新研发的装置主要用在那些仍在使用手工检测的铁路支线上。

    该装置是一个金属结构,使用时将其固定在轨道上,由激光传感器围绕轨道一次性选取300个点测量其到轨道表面的距离,从而得到高精度的数据,测量过程仅需5秒左右。此外,研究人员还开发了一款配套的手机应用软件,根据测量数据,将轨道的轮廓图显示在智能手机上,与国家标准进行对比。

    目前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已造出测试样机。电子与自动化设备教研室的工作人员正在改进其机械部件并研究更精确的数学算法。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     地 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邮 编:100826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17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