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度剩余油综评技术

    当今世界能源的迫切需求,使得像中国这样的快速发展国家急切需要一批高精尖的测井设备。能源市场上老油田的产量占总产量的70%之多,然而老油田的含水率已经高达90%以上,发现新的储量的难度也是越来越大, 这就迫使中国的各大油田要不断提高采收率来保证油田产量稳定, 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与经济的高速发展。目前普遍对老井进行二次、三次开采,但是二、三次开采增产的前提是利用过套管测井技术对剩余油进行综合评价。因为常规测井技术不能在金属套管中进行, 加上注水开发使地层水的矿化度越来越低, 常规剩余油综合评价技术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 所以研发适应范围更广的高精度剩余油综合评价技术是必由之路。

    RIMPAC公司是加拿大注册的一家高科技创新公司,公司利用其资源优势在加拿大政府MITACS计划支持下成功研发了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剩余油综合评价技术Reservoir Data Miner (RDM)技术。RDM技术是一套基于脉冲中子技术的油藏评价高精度技术平台。RDM技术基于大量蒙特卡洛仿真计算优化了探测器阵列,开发了先进的分析算法,提供了以全能谱成像与中子寿命成像为主线的多种功能,提供定性与定量准确结果,为提高油井采油率提供可靠的依据与指导。经过权威单位的刻度和标定, 仪器精度为常规仪器的4倍。国内在这方面的研究和产品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相当大技术空白,与国际大公司的水平存在较大的差距。

    目前RDM技术的系统样机已经组装调试完毕,经测试,各项参数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目前,项目正在进入油田测试和市场推广阶段。

    该技术已具有专利,外方希望寻找合作伙伴技术转让或者合作投资,特别希望与辽宁省合作。


            
访问量:1951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     地 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邮 编:100826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17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