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通过水热转换法使废弃生物质炼制能源技术

    阿尔托大学是一所位于芬兰大赫尔辛基地区的大学,于2010年1月1日成立,由历史悠久的三所优秀大学——赫尔辛基理工大学(1849年成立)、赫尔辛基经济学院(1904年成立)和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1871年成立)合并而成。 该大学目前下设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工学院、理学院等,并在众多研究领域均有建树,已拥有十余个国家级重点研究中心。其低温实验室创下了世界最低温度记录;其移动通信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处于国际一流水平;而与木材处理相关的化学技术同样在世界范围内领先。

    该校开发了一种通过水热转换法从废弃生物质中炼制混合气、生物质原油和木质素的技术。该方法的新颖性是在水热转化(超临界水气化SCWG或水热液化HTL)之前加入部分湿氧化(PWO)。下游的PWO是在SCWG和HTL操作中处理,而不是直接在SCWG或HTL中处理废弃的生物质。这也可以与木质素回收(LR)结合。该技术的优点在于:能效高;工艺过程不产生焦炭和焦油;产品中不含硫;有效减少了将来燃烧混合气和生物质原油时的硫化物排放;减少对排放气体的环保处理环节。该技术为硫酸盐制浆厂提供更宽的产品范围,也可用于使非木浆厂,提高经济效益。通过在水热过程中利用废物将原材料消耗降至最小化。

    该技术正在申请专利,为实验室成果,外方希望尽快将专利出售。


            
访问量:1007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     地 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邮 编:100826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17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