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廉价塑料闪烁体的探测器

    雅盖隆大学技术转移与创新中心通过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移、加强与商业的合作等帮助该大学的科研成果商业化。

    最近,该中心推出的一种基于廉价塑料闪烁体的探测器为全身PET成像和基本对称的精确测量铺平了道路。

    正电子发射层析成像(PET)的概念已经有60年的历史了,它彻底改变了生理和生化过程的成像技术。如今,PET扫描仪在世界各地都得到了应用,特别是为早期癌症检测和最大化放射治疗效果提供了定量和3D图像。在过去的几十年里,PET成像技术取得了显著的进展,绝大多数现有的扫描仪都使用无机晶体(通常是氧化铋铋BGO或正硅酸钇LYSO)组成一个环来检测发射出的PET光子。

    晶体探测仪的主要优点是具有较大的停止功率、较高的光电转换概率和良好的能量分辨率。然而,使用无机晶体是昂贵的,限制了配备PET扫描仪的医疗设备的数量。

    为了应对这一挑战,基于的几种不同设计被引入。波兰压盖隆大学的粒子物理学家PawełMoskal引进了一个使用廉价塑料闪烁体代替无机晶体来探测光子PET系统。这种名为Jagiellonian PET(J-PET)的探测器基于ATLAS、LHCb、KLOE、COSY-11和其他粒子物理实验中已经使用的技术,引入了电阻板腔、吸管管和可选晶体闪烁器等几种不同全身扫描仪的设计理念,其目标是实现成本效益高的全身PET成像。另外,其将扫描区域从传统的20厘米扩大到200厘米,不仅可以提高灵敏度和信噪比,还可以减少全身扫描所需的辐射剂量。

    该技术为实验室成果,外方正在寻求对该技术感兴趣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发。


            
访问量:1253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     地 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邮 编:100826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17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