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治疗传染病和癌症的免疫刺激性RNA疗法

    哈佛大学维斯(Wyss)研究所是一个颠覆性创新的研发引擎,旨在通过开发模仿自然构建方式的突破性技术来改变医疗保健和环境,并通过组建初创公司和企业合作伙伴关系加速其转化为商业产品,从而在短期内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通过打破学术界传统孤岛和行业壁垒来实现这一目标,Wyss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能够在诊断、治疗、医疗技术和可持续发展等重点领域进行创造性合作。


    Wyss研究所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类新的免疫刺激性双链RNA(dsRNA),它通过诱导多种类型IFN的表达来产生泛抗病毒和抗癌活性。dsRNA可以有效抑制包括SARS-CoV-2、甲型流感病毒甚至普通感冒病毒在内的多种病毒对人类肺细胞的感染,并在小鼠COVID模型中将SARS-CoV-2感染大幅降低。dsRNA还具有抗癌作用,每日治疗可显著抑制小鼠黑色素瘤模型中的肿瘤生长。重要的是,dsRNA不会导致促炎细胞因子增加,这使其对人类更安全。


    这些新型dsRNA既可用于预防感染,也可用于治疗感染后的患者,并在通过吸入或鼻内给药时效果明显。它们还可用于治疗细菌、真菌和寄生虫感染。以及作为佐剂来增强现有疫苗的功效。对于癌症适应症,这些新型dsRNA只需静脉注射给患者即可。


dsRNA是在大流行期间寻找有效治疗COVID-19方法时首次发现的,Wyss研究所正针对传染病和癌症适应症进行研究。从商业角度来看,这些分子很短(20-27个碱基对),化学成分完全确定,并且易于合成,使得它们易于商业化生产。通过增强独立于疾病特异性机制的通用宿主免疫反应,这些药物可代表一类全新的先天免疫治疗药物,用于治疗多种疾病,具有广阔市场前景。


该项目目前处于实验室成果阶段,外方希望通过技术转让、技术入股 、合作生产、投资等方式开展合作。


            
访问量:99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     地 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邮 编:100826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17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