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图片展 基地概况 通知通告 政策法规 基地动态 基地管理 合作信息 联系我们
 
中科院高能物理国际研发中心
  2013/11/26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是我国高能物理研究、先进加速器技术的研究开发、先进射线技术及射线应用的综合性研究基地,是一个国际著名的大型综合性研究所。高能所设有7个研究单位,大型科研设施和装置主要有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II)、北京谱仪(BESIII)、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北京自由电子激光装置(BFEL)、西藏羊八井宇宙线观测站等,在建的大型科研设施和装置有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中国散裂中子源、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等。高能所在近40年的发展历程中,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设为主线,同时大力推动非加速器物理实验和多学科交叉前沿的大型研究平台的建设,积极开展基于大科学装置和核技术的多学科交叉研究,成为对国内外高度开放的,依托大科学装置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大型综合性研究中心,在中科院研究所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研究所。 

    高能所充分利用大装置的优势,积极开展以我为主的大型国际合作,包括BESIII国际合作(美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韩国、中国香港、日本、荷兰、巴基斯坦共9个参与国和地区的79位科学家参与合作)、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美国、俄罗斯、捷克和中国香港、台湾共5个参与国和地区的160位科学家参与合作)和羊八井宇宙线观测国际合作(意大利、日本共85位科学家参与国际合作。)等。同时,积极参与国际上前沿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如欧洲核子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合作、欧洲自由电子激光XFEL合作、国际直线对撞机ILC合作和AMS大型国际空间反物质与暗物质探测项目等。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17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