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图片展 基地概况 通知通告 政策法规 基地动态 基地管理 合作信息 联系我们
 
[浙江]中国水稻研究所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成效显著
  2013/8/12

    中国水稻研究所(以下简称“水稻所”)是一个以水稻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综合性国家级研究所。1981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在杭州建立,以应用基础和应用研究为主,具备从事水稻群体、组合、细胞、分子等各层次的研发能力,着重解决稻作生产中的重大科技问题,2009年被科技部授予为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水稻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近年来, 基地与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印度、越南、泰国、菲律宾、巴西、埃及等国家以及国际水稻研究所、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在水稻遗传育种、水稻栽培、分子生物学研究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研究。 

    在优质香稻育种领域,基地利用国际水稻研究所香稻材料IR841选育出系列香稻品种。其中,高档优质香稻“中健2号”、“中香1号”、“湘晚籼5号”、“湘晚籼13号”等稻米品质达国标一级和农业部部颁一级食用优质稻标准,可与泰国香米媲美,成为长江中下游稻区优质香型中晚籼主导品种。所选育的10个优质香稻品种在全国累计推广应用2.1亿亩,并被多家粮食企业应用,开发出近30种香米品牌,新增产值43.9亿元。该项成果“籼型系列优质香稻品种选育及应用”获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超级稻育种领域,基地通过引进利用国外优异种质资源材料和技术,创建了以提高水稻生育后期光合功能为目标的后期功能型超级杂交稻育种技术体系,相继育成“国稻1号”、“国稻6号”等一批创造世界水稻高产记录的优质新品种。我国已有超过10家水稻科研单位和种业公司利用该项专利技术,培育出20多个杂交稻新组合,累计推广应用达1.4亿亩。该项成果“后期功能型超级杂交稻育种技术及应用”获得2011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在水稻分子生物学研究领域,基地在前期与日本专家联合研究的成果基础上,分离、筛选、鉴定类型丰富的生理、生化材料,并拓建突变体库,创制3万余份水稻遗传材料及育种资源。构建国际上第一套籼型形态标记等基因系,被广泛应用于水稻遗传分析。从野生稻、地方种和现代改良种中挖掘抗虫、抗病种质资源,形成系统、深入的研究体系,为国内外机构开展水稻关键功能基因挖掘和种质创新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材料基础。该项成果“水稻重要种质的创制及其应用”获得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水稻栽培领域,基地在机插与育秧技术领域与日本、韩国开展合作,开发出适合我国水稻生产实际的水稻钵形毯状秧苗机插技术,并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目前年推广使用面积已超过1000万亩。 

    此外,基地注重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建设。通过与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合作,建成“中国-IRRI稻米品质与营养联合研究中心”,开发的稻米品质高效鉴定技术在国内外得到广泛使用。目前该中心已主办国际培训班2期,对11个国家的57位海外学员和102位国内学员同行进行技术培训,成为国内外多家研究单位开展合作的共享平台。 

    2009年以来,基地共接待来访外宾200余人次,累计超过80人次出国进行考察访问、参与联合研究、参加研讨会和培训。承担国际科技合作项目30项,研发总经费达1100多万元。通过开展国际合作,引进国外水稻优异种质资源、技术和智力,解决我国水稻生产的关键技术,进一步增强了我国水稻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竞争力。

 

  稿件来源:浙江省科学技术厅网站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17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