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图片展 基地概况 通知通告 政策法规 基地动态 基地管理 合作信息 联系我们
 
清华大学新材料国际研发中心
  2013/11/26

    2001年10月清华大学成立“中俄轻金属材料国际合作实验室”。2003年4月由学校提出申请,经科技部批准,依托我校建设中俄轻金属材料国际合作研发中心【国科高函(2003)32号】。研发中心紧密结合国家战略目标和企业需求,在轻合金新材料、空间材料、大型压铸装备结构设计及其实时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领域,展开了切实有效的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进展。俄方的专家、科技人员直接参与了我校承担的“863”计划项目和国家“十五、十一五”科技攻关和支撑课题,参与了多项与企业合作的重大研发项目,参与了我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中心已培养了有俄罗斯专家参与指导的硕士研究生20余名,博士生10余名,正在参与指导的在读博士生4名、硕士生7名。双方合作在国内外著名杂志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以上述工作为背景,中心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制定国家标准六项。“十五”和“十一五”期间中心承担了多项科技部重大国际合作项目。2007年12月科技部、外专局批准依托清华大学建立国际科技合作重点科研机构—清华大学新材料国际研发中心【国科发外字(2007)746号】。
自2002年以来,中心多次接待了俄罗斯有关院校及研究单位的代表团的参观访问,先后促成并接待俄罗斯专家60余人次来华讲学、交流和合作科研。自2003年2月,二名俄罗斯专家与我方签定了长期在华工作的合同,长驻中心与我方人员一道从事高技术研究和科研开发工作。对俄合作的开展,促进了与其它国家的科技交流。近年来,中心先后与德国、以色列等建立了科研业务联系。德国富莱公司赠送给中心一台价值46万欧元的一流压铸成型装备供科学研究用。香港力劲集团赠送一台价值380万元人民币的压铸机。这些大型装备的到位和使用,大大增加了中心的科研实力,为完成国家和企业的重大科研项目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条件,进一步扩大了中心的影响力。 

    中心集中中俄两国科研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围绕我国新材料领域科技攻关的战略目标开展合作研究工作,在轻合金关键装备及技术和变形镁合金新材料的研究开发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中心与企业合作开发出两个系列,六种型号的铝镁合金专用压铸机装备,填补多项国内空白。俄罗斯专家参与了压铸机的实时控制系统的设计开发,与我方技术人员一同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目前已经有二十余台3000吨以上的大型压铸装备出口到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用于大型复杂汽车压铸零部件的加工生产。双方还共同合作开发出高强度、耐腐蚀的高质量镁合金薄板,进行了大量有关镁合金薄板的高温塑性加工工艺的基础性研究工作,该方面的研究工作基础为中心承担海军某型号产品提供了有力的帮助和支持。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17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