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专题
English 2024年4月24日
首 页 简介 承办单位介绍 年度培训班 最新动态 通知通告 媒体报道 成果荟萃 图片集锦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稿件来源:交流中心 国际人才与培训处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前身中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1982年10月,邓小平先生曾为该中心亲笔题名。2007年12月28日更名,科技部长兼任院长。战略研究院参与了改革开放重要历史阶段的国家科技战略规划、科技改革与发展的重大政策研究和制定工作,主持和参与了许多国家级重大项目和地区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是支撑政府决策的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之一。其核心职能包括四个方面:(1)参与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的顶层设计(2)承担组织重大战略问题的研究(3)培养和建设科技战略人才骨干队伍(4)通过优化机制,集成各方战略研究资源,建立开放式的、合作交流平台和国内外的合作研究网络。战略研究院由8个研究所、2个管理部门组成共有正式职工100人,研究人员占80%以上。同时,战略研究院与国内数家高校及研究院所联合培养研究生。2008年7月,战略研究院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该院拥有一系列定期出版物并建立了“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网”(http://www.casted.org.cn/),成为集成各方面战略研究资源的交流平台。战略研究院具有广泛的研究领域,其成果涉及诸多方面。同时,该院始终坚持“小核心、大网络”的研究理念,与国内外的科技政策和战略研究机构、大学、企业、地方科技战略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在国内:与众多机构或大学紧密合作。每年定期召开“全国科技战略研究联席会”已成为中央和地方科技战略与政策研究的重要交流平台。国际上:战略研究院建立了广泛的多边与双边合作关系,与近50个国家及UNESCO、OECD等重要国际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网络,共同主办国际会议,与部分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接受来自不同国家的访问学者,与国外各类机构开展合作研究等等。2012 年9月,科技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依托该院正式成立了“国际科技战略研究与培训中心”(CISTRAT)。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17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