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专题
English 2024年4月24日
首 页 简介 承办单位介绍 年度培训班 最新动态 通知通告 媒体报道 成果荟萃 图片集锦
关于组织申报2014年度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项目的通知
稿件来源:综合与计划处 庄嘉   

国科外字〔2013〕219号

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各有关国际科技合作部际协调机制成员单位: 

    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是我部科技援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工作管理办法》(国科外字[2011]266号)、《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国科外字[2011]267号)和《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项目承担单位资质认定办法》(国科外字[2011]268号)的有关规定,现将组织申报2014年度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项目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一)请各地方、各部门根据《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管理办法》的要求和申报条件,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在取得我部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资质的单位中征集、遴选和推荐2014年度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项目。 

    (二)2014年度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项目的申报立项总原则是:坚持从国家利益出发,体现国家意志、政府间合作性质及科技援外特色;紧密围绕科技援外的整体部署,以增强发展中国家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目标,培养发展中国家技术人才,传授先进适用技术,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技水平提高、科研能力建设和产业技术进步,促进我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与交流;配合我与发展中国家科技伙伴计划、政府间科技合作、重点科技援外项目及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工作,积极宣传和展示我国科技发展的成就、水平和经验,促进重点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走出去。 

    (三)办班形式为国内办班。 

    (四)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和鼓励具备资质的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申报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项目;鼓励具备资质的单位根据实施政府间合作项目、科技援外项目和履行参加国际组织义务的需要申报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项目。培训班可定向招收来自某一区域(如东南亚、中亚等)的学员,但不能限定于一两个特定国家。 

    二、申报重点领域 

    2014年度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项目以成熟适用技术为主体、兼顾高新技术、科技政策与管理三类项目进行支持。申报领域继续以农林业、资源、环境、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信息、加工制造、医疗卫生及其他民生领域和科技政策与管理等领域为重点。 

    三、申报和立项 

    申报项目由各归口管理单位向我司排序推荐。归口管理单位是指申请单位所隶属的国务院各有关部门主管国际科技合作的有关司、局,或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以及部分中央企业。 

    申请单位须在科技部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项目网上管理系统
上认真填写申请书(格式见附件),经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和归口管理单位预审通过后在线打印,加盖本单位和归口管理单位公章(一式三份),由归口管理单位正式行文函报我司(请直接寄至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 

    2014年度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项目包括全额资助和部分资助两种资助方式。为扩大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项目的影响力,拟试点对部分虽未列入全额资助计划、但曾长期连续举办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项目且积累较好培训基础的申请单位以仅拨付培训费(不含食宿及其他费用)的形式予以部分资助。各申报单位在填写项目申请书中“申请单位意见”一栏时,请明确说明如申报的项目未能列入全额资助计划,是否同意接受部分资助。 

    四、申报及截止日期 

    申报截止日期为2013年9月20日。 

    请申报单位在收到通知后尽快完成在线申报。请各归口管理单位务必在2013年9月20日17:00点前登陆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项目网上管理系统批准并提交推荐的项目,过时系统将关闭。 

    五、联系方式 

    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 综合与计划处 

    联系人:庄 嘉 

    电 话:010-58881311 

    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 国际人才与培训处 

    联系人:霍宏伟 肖 轶 

    电 话:010-68511837, 68598401 传 真:010-68511837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4号401室 

    邮 编:100045 

    电 邮: huohw@cstec.org.cn,
xiaoy@cstec.org.cn

    附件:2014年度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申请书格式

2013年8月30日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17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