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专题
English 2024年3月28日
首 页 简介 承办单位介绍 年度培训班 最新动态 通知通告 媒体报道 成果荟萃 图片集锦
“高朋满座”为“取经”新能源应用技术受到发展中国家欢迎
稿件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甘肃频道7月6日电(记者 王艳明)本周,位于中国西北兰州的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高朋满座”,3日一个国际培训班刚刚结业,5日又有两个国际培训班先后结业和开班。 

    “大部分非洲国家都拥有很丰富的自然资源,尤其是太阳能,但很少被充分开发利用,本届培训班对于我们国家清洁能源的发展将起到很大帮助。”来自中非的朱瑟琳.奥德特(Jocelyne.Odette)是5日结束的“非洲法语国家太阳能应用技术培训班”的学员,她对培训班上学到的知识和技术非常满意。 

    本届“非洲法语国家太阳能应用技术培训班”于今年5月15日在兰州开班,来自中非等12个非洲法语国家的24名学员参加了培训,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承担了培训任务。 

    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主任喜文华介绍,在本届培训班上,中国专家向这些非洲学员系统讲授了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热水器、太阳灶、太阳房和太阳能海水淡化等具体实用技术和知识,并组织学员赴白银、中卫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7月5日,就在朱瑟琳.奥德特等12个非洲法语国家的学员从中国专家手中接过结业证书不到两个小时,又有一个国际太阳能应用技术培训班在兰州开班,来自印度、土耳其、蒙古等10个发展中国家的20名学员开始接受太阳能应用技术培训。 

    而在此之前的7月3日,来自加纳、越南、叙利亚等10个发展中国家的18名学员,通过50多天的培训,已经掌握了风能方面的应用技术,在兰州学成结业。 

    作为中国西北最早从事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研究机构,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成立30余年来,在太阳能等新能源应用技术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经验。 

    为促进发展中国家在太阳能利用方面的国际合作和技术交流,2005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授权在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基础上建立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 

    中国在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取得的技术和经验,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青睐,在中国商务部、科技部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不断派学员到中国“取经”。 

    喜文华介绍,截至目前,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已举办了30多期国际培训班,为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培训了上千名技术人员和能源官员。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17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