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专题
English 2024年3月28日
首 页 简介 承办单位介绍 年度培训班 最新动态 通知通告 媒体报道 成果荟萃 图片集锦
外国学员来"取经" 中国经验帮助发展中国家斗“沙魔”
稿件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9月17日电(记者 张文静 刁泽)加纳的库马西科技大学教师艾哈迈德·班帕日前再次来到甘肃省兰州市参加沙漠化治理培训班,与来自伊朗、埃及、喀麦隆等12个国家的外国学员一起“拜师学艺”。 

    加纳位于非洲西部,而甘肃坐落在中国西部,这一国一省都存在着土地沙漠化的问题。 

    2009年9月,班帕就曾到位于兰州的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接受为期30天的沙漠化治理研究技术国际培训班。 

    “当时,寒旱所的研究员向我们介绍了草方格压沙技术,”班帕说,“随后我们又去了宁夏沙坡头,看到了这个技术在保护包兰铁路免受流动沙丘掩埋的实地应用。” 在中国治沙人员指导下,班帕还和其他外国学员动手编织了草方格。 

    班帕说,在沙漠中成片生长的“神奇草方格”犹如一道天罗地网,洒落在连绵起伏的沙丘上,沙粒不再肆虐流动,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所谓“神奇草方格”,是指中国科研人员在长期的防沙治沙过程中,探索出的一种简单有效的治沙方式。科研人员把麦草等材料扎入沙中,组成一个个草方格沙障并连成巨网,然后在沙障内种上沙生植物,以达到固定流沙的目的。 

    学成归国后,班帕在加纳塔马利地区的一片沙漠上应用了草方格压沙技术。“草方格有效防止了那儿沙丘的移动,我希望通过政府支持,今后能在加纳逐步推广这一技术。” 

    二十多年来,许多非洲、中东等地的专家学者受益于中国举办的沙漠化治理培训班,学习中国防沙治沙经验。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17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