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专题
English 2024年4月19日
首 页 简介 承办单位介绍 年度培训班 最新动态 通知通告 媒体报道 成果荟萃 图片集锦
我国成为发展中国家太阳能应用技术培训中心
稿件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8月13日电(记者马维坤、王艳明)在位于甘肃省榆中县的亚洲最大的太阳能采暖与降温技术示范基地,来自蒙古、卢旺达、苏丹、莱索托、泰国、肯尼亚、加纳、尼日利亚、安哥拉、罗马尼亚等10国的18名学员正接受我国专家的培训。 

    由于在太阳能应用方面掌握了许多适用技术和经验,我国已担负起了为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培训太阳能应用技术人员的使命,成为发展中国家太阳能应用技术培训中心。 

    榆中县的太阳能采暖与降温技术示范基地占地8万平方米,是亚洲最大的太阳能研究与示范基地。 

    “在太阳能利用方面,我国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掌握了许多适合发展中国家的太阳能应用技术,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就提出加强南南合作,将太阳能方面的技术和经验与发展中国家共享。”甘肃省科学院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中国太阳能(风能)情报中心主任喜文华介绍说。 

    从1991年起,甘肃省科学院自然能源研究所就开始承担国际太阳能培训任务,截至目前,已连续承办了17届“国际太阳能应用技术培训班”、两届“太阳能光电技术培训班”和多次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共有来自5大洲70多个国家的400多名学员在这里接受了相关技术培训。 

    除开展技术培训外,我国还积极参与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在派人赴发达国家学习的同时,还派专家赴发展中国家进行太阳能技术援助。近年来,甘肃省科学院自然能源研究所帮助坦桑尼亚编制了全国太阳能发展5年规划,帮助科特迪瓦制定了全国光电推广利用计划,应联合国之邀,草拟了“关于非洲国家开发利用太阳能的建议书”,与古巴、泰国、巴基斯坦、罗马尼亚等国的太阳能技术合作项目也在执行之中。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17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