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专题
English 2024年3月29日
首 页 简介 承办单位介绍 年度培训班 最新动态 通知通告 媒体报道 成果荟萃 图片集锦
小“培训班”秀出大国科技软实力
——记“二○一三食品安全评价技术及质量控制国际培训班”
稿件来源:科技日报网站   

杞人 黄琳 和平


中国科技报道网络视频镜头前,学员们争相吐露真切体会与感想。任小喜摄


“看我拍的多漂亮”,在7月12日举行的培训班结业典礼上,7国学员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留下一幕幕令人难忘的场景。任小喜摄

    热线传真 

    6月27日,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清华大学出席第二届世界和平论坛午餐会并发表题为“探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的演讲时,华南理工大学校园里,一群教授、专家和政府官员正努力为提升中国科技国际形象力,做着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6月23日至7月12日,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主办,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2013食品安全评价技术及质量控制国际培训班”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这是中国首个专门面向发展中国家开展的针对食品安全评价技术及质量控制领域的援外培训班。 

    在公众印象中,我国食品安全的现状并不尽如人意,是否有能力给发展中国家上课? 

    “在很多人眼里,中国还是一个世界工厂。其实中国的科技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包括食品安全评价技术等在内,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不仅拥有国际一流的专家,也拥有国际一流的硬件设备。”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谭文说,援外培训班就是为了打破各种成见,用事实展示中国的强大科技实力,履行大国科技的国际社会责任,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食品安全评价技术,为世界食品安全做出贡献。同时,以此推动国家间在这方面的科技、经济合作,使中国的生物医药和食品安全技术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引领者。 

    智力援外授人以渔 

    提到援外,很多人印象当中还是真金白银、粮食物资之类的援助,然而本次援外培训班却以智力、科技要素为支撑,整体呈现“三高”特征,即高层次的学员,高水平的专家,高端的设备。 

    培训班的确太小了,还不到20名学员,然而他们来自埃及、伊朗、孟加拉、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文莱(Brunei)等7个国家,均为大学或研究所教授、副教授,或国家级药品食品管理部门的技术官员。 

    由于学员来自不同国家的不同机构或组织,对食品知识的需求各不相同,既要考虑到高校、科研机构学员对食品技术方面的需求,也要照顾政府机构学员对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方面的需求,同时还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及介绍我国生物医药技术的发展,增强发展中国家对我国科技进步的了解等诸多因素,几易其稿,最终制定出符合本届培训班学员实际情况的“国际培训班课程表”。 

    在为期20天的培训中,承办方邀请了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全英文授课,他们绝大多数拥有海外学位、海外授课经历。其中包括4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以及来自广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政府官员,广东省昆虫所、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轻工与食品学院的教授等。同时,还集中学院师资力量,为学员开设高端生物技术和仪器设备的实验课程,对学员现场技术培训和辅导。此外,结合学员来自各国高校的特点,承办方尽可能全面介绍了中国生物医药技术的进展,和高校通过科技研究如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以及华南理工首创的高校前孵化器创新机制。授课专家们的高水准让学员们非常钦佩,由衷赞叹他们是“中国最好的大脑”。 

    高端设备是本次培训的亮点。在培训中,大多具有西方教育背景的学员们发现,很多世界顶端的设备也向他们开放。例如,在华南理工全国首家“生物医药前孵化器”,有该校与Waters跨国公司共建的联合实验室,其中配备有亚洲唯一的基于氢氘交换和离子淌度技术的蛋白质结构与功能评价平台。华南理工大学的高端设备和技术团队,让学员们赞叹不已,感到不虚此行,认为中国在此领域的实力不仅是发展中国家一流,也是世界一流的。 

    培训班课程设计和培训项目充分展示了我国在食品安全评价技术和质量控制领域中的发展水平,同时给各国学员提供了与我国高水平专家学者和企业近距离交流的机会,为未来国际科研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软实力输出结硕果 

    参加本届培训班的学员来自7个不同亚非国家,大部分学员都是通过参加本届培训班而第一次来到中国,中国的飞速发展和高度现代化,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7月12日举行的培训班结业典礼上,在中国科技报道网络视频镜头前,学员们争相吐露真切体会与感想。 

    沙特阿拉伯学员、沙特卫生部顾问MUHAMMAD TASNEEM说:“所有授课老师都是高水平的,给了我们很好的知识。我回去后,将与我们的卫生部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科技合作与交流。” 

    孟加拉学员MD.ABDUS SAMAD说:“我们从中国进口很多东西,肥料、农业器械、农药等等。虽然都是发展中国家,但孟加拉和中国之间的科学技术差距是非常大的。我将把在这里学到的技术带回国做很好的推广。” 

    来自沙特阿拉伯国王大学国际交流部的KHALID WAKEEL表示,通过参与本届培训班,对中国高校有了深入的认识,未来打算与华南理工大学磋商学校生物医药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来华工生物学院进修与联合培养的合作事宜。未来,华南理工大学与沙特阿拉伯国王大学的师生将开展长期合作,实现国际间科技协作和人才培养的结合与双赢,有力促进两国间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和推动科学技术发展。 

    来自巴基斯坦的NASAR-UM MINULLAH教授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环境表示非常惊叹,通过本届培训班,他看到了中国相关资源的高科技发展水平。通过“自然”杂志的报道他曾了解到在华工创办的首家“生物医药前孵化器”。这次又具体了解到“前孵化器”在开发高校资源推动技术产品转化的创新机制和成功经验,他认为高校“前孵化器”的机制和经验非常值得发展中国家的高校借鉴。他计划与华工“生物医药前孵化器”合作,首先开发这类技术产品,然后在中国注册合作企业生产产品出口到巴基斯坦,从而能够以较低的价格让更多巴基斯坦人民受惠,促进中巴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发展。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17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