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专题
English 2024年4月25日
首 页 简介 承办单位介绍 年度培训班 最新动态 通知通告 媒体报道 成果荟萃 图片集锦
我国地质调查科技与国际合作成果丰硕
稿件来源:地调局办公室   

我国地学研究水平和能力显著提升,一些领域进入世界前沿;
一批重大基础地质问题的解决,为地质调查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
一批新技术、新方法的引进、研发,为地质调查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国际合作交流日益广泛,国际话语权明显增强。

    (本网讯) 为深入总结和交流地质调查科技研究与国际合作的重要进展及成果,8月31日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京组织召开国土资源大调查地质科技与国际合作成果汇报交流会。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书记、局长汪民,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钟自然,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学龙、李金发出席会议。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彭齐鸣,规划司副司长鞠建华,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孙宝亮应邀出席会议。国土资源部开发司、储量司、环境司等司局的有关领导,地调局机关各部室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在京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1999年实施国土资源大调查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地质大调查专项中部署地质科技项目共526项,投入经费11.59亿元。在国土资源部的领导和局党组的精心组织下,经过广大地质科技工作者的艰苦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截止到2009年底,中国地调局系统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5项,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一等奖31项、二等奖162项,公开出版专著20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00余篇,获得专利近100项。取得了很好社会效益。 

    一是显著提升了我国地学研究水平和能力,一些领域进入世界前沿。 

    古生物学研究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在《Nature》和《Science》等世界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十几篇;地层学研究获得8条全球界线层型剖面和点(金钉子),推动了我国地层学的深入研究和与国际的接轨;岩溶与碳循环研究成果引起了国际科学界的高度关注,推动国际岩溶中心落户中国;陆域永久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研究取得突破,成为继加拿大、美国之后在陆域钻获天然气水合物样品的第三个国家;地球化学勘查技术世界领先,在多个发展中国家推广;南极普里兹带1:50万地质图的编制及相关专题研究,使极地地质研究进入国际前沿。 

    二是解决了一批重大基础地质问题,为地质调查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 

    区域成矿体系与成矿系列研究成果,创新了中国区域成矿理论,为矿产勘查评价提供了重要指导;中国岩石圈三维结构及青藏高原大陆动力学等系列研究成果,深化了对中国大陆构造演化的认识,为资源与环境调查评价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小比例尺区域性、全国性、洲际性和全球性系列地质编图和相关数据库的建立,深化了区域地质调查与专题研究成果,为地质调查工作部署和国土资源规划提供了重要基础;建立的全球矿产资源信息系统、开展的境外矿产地质调查和国际合作对比研究为国家战略决策和支持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重要支撑。 

    三是引进、研发了一批新技术、新方法,为地质调查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高光谱矿物填图技术和遥感蚀变信息提取技术等已在矿产勘查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找矿效率;自主研制成功的阵列电磁方法技术系统和Y12航空物探综合站、多功能电法勘探工作站和一系列物探数据处理软件系统,为矿产勘查和寻找深部隐伏矿产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研制出的2000米全液压动力头岩心钻机和一批深孔取心钻探方法技术,为深部找矿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研发的有机测试分析系列新技术和土壤样品中12种元素顺序提取相态分析方法,在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和地下水有机污染物调查中得到广泛应用;开发出的磁筛和磁团聚重选磁铁矿选矿新工艺已得到广泛应用;“宁乡式”鲕状赤铁矿高效选矿新技术的突破,将使37亿吨的呆矿资源得到盘活。 

    四是国际合作交流日益广泛,国际话语权明显增强。 

    中国地质调查局已与世界36个国家的地调机构签订了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与世界50多个国家建立了合作往来,为国际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 举办发展中国家地矿管理官员和技术培训班14期,69个国家310人参加了培训,中国的地质管理理念、技术已开始走向世界;举办重要国际会议和研讨会30多次,提高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在世界地学界的知名度;一批地质技术专家在国际地科联、国际滑坡协会、CCOP、 IGCP、世界地质图编图委员会、世界地质公园执行局、国际矿床协会等国际组织中担任要职,增强了国际话语权;由我国牵头组织的国际亚洲地质图、亚洲中部及邻区地质图、亚洲水文地质图等系列国际合作编图和专题研究,大大提高了我国在国际地学领域的地位。 

    地质科技与国际合作是国土资源大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质调查的重要支撑和引领。下一步地调局将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建设世界一流地调局为目标,充分发挥局整体科技优势,继续加大地质科技投入力度,加强对地质调查的引领与支撑。站在高起点,统筹谋划好“十二五”。通过地质科技创新,增强对资源、环境的保障能力,增增强面向行业、社会和公众的公益服务能力,增强地质科技支撑国土资源管理和地质调查的能力,增强地质科学前沿领域创新能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地质强国奠定基础。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17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