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专题
English 2024年4月20日
首 页 简介 承办单位介绍 年度培训班 最新动态 通知通告 媒体报道 成果荟萃 图片集锦
中国科技与世界手挽手 “以我为主”开创合作新局面
稿件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科技援外彰显大国形象 

    “30年前我们向中国学习用武装求解放,如今我们向中国学习用科技谋发展。”莫桑比克科技部长对万钢说的话,道出了许多发展中国家希望获得中国科技援助的强烈愿望。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通过与蒙古国联合建立“中蒙鼠传疾病合作实验室”,我国不但有效地帮助蒙方控制住了鼠疫的流行,还成功获赠50株鼠疫病原菌;通过建设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南非数据接收站,使卫星数据在非洲得以免费共享,并广泛应用于农业估产、减灾和环境监测等方面,该项目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来自科技部的数据显示:近10年间,我国共举办310个科技援外培训班,为发展中国家培训5700多人,其中很多人已成为本国的科技高官、领军科学家和科研骨干。“我们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展科技能力建设,树立了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万钢介绍说。 

   
 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 

    万钢介绍,“十一五”期间,我国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迅速增强,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一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国际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二是参与了多项国际大科学工程,在国际前沿领域占据了重要一席。” 

    来自中国科协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0月,经中国科协推荐的我国科学家在国际民间科技组织中担任各类职务的人员共300人左右,其中担任主席17人,副主席30人,担任执委或相当具有决策职务职能的110人左右。 

    在“十一五”期间,由于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工程和前沿研究,中国不但及时分享到世界先进科研成果提供的机会,还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2006年11月21日,由中国、欧盟、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印度共同参与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计划(ITER)正式启动;中国科学家首次领衔的重大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也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些成果将帮助人类征服对健康威胁极大的肝脏疾病。 

    中国科学家正越来越多地走向国际科技舞台,发挥着更大的作用。 (本报北京8月28日电 本报记者 张 蕾)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17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