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计划简介 在华工作指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广西]2019年度在桂工作国(境)外杰出青年科学家交流会在南宁召开
[广西]2019年度在桂工作国(境)外杰出青年科学家交流会在南宁召开
稿件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网站     2020/1/14

    1月10日上午,广西科技厅在南宁召开“2019年度在桂工作国(境)外杰出青年科学家交流会”,广西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建宏,在桂工作杰青(英才)代表、相关区直单位、杰青(英才)接收单位以及各市对口业务负责人近100人参加会议。


交流会现场

    刘建宏说,在科技部“国际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的框架下,广西充分利用面向东盟、毗邻港澳台的区位优势,在全国率先启动 “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入桂工作计划” 和“港澳台英才聚桂工作计划”,搭建青年科技人文交流平台,合作培养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构建科研机构、大学与企业创新合作关系,促进科技合作交流行稳致远,走深走实。


广西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建宏在会上致辞


刘建宏给东盟杰青和港澳台英才计划入选人才代表颁发项目入选通知书

    会上,国际杰青计划、东盟杰青计划和港澳台英才计划的入选青年科学家代表和接收单位代表分别发言,分享开展合作研究心得体会和取得的科研成果。巴基斯坦Faiz-ul Hassan博士表示,很感谢国际杰青计划,让他有机会成为巴基斯坦第一个开展植物精油调控水牛瘤胃甲烷生成以及脂肪酸代谢方课题研究的人。在广西水牛研究所的支持与合作下,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在中巴两国学术期刊发表了一批重要论文。马来西亚Goh Hui Hwang博士表示,很喜欢在广西大学的研究生活,正带领科研团队开展能源控制方面的跨领域技术攻关。缅甸Khin Cho Aye博士介绍说,她在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的畜禽废物制备生物炭治理土壤污染研究成果,已经开始在中缅两国环保治理项目中进行了实际应用。澳门大学的萧建波博士计划在广西壮瑶药重点实验室开展壮瑶药质量控制及化学成分研究工作,助力建设壮瑶药国家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力争3-5年内使壮瑶药作为常用民族药被中国药典收藏。荣获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的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点介绍了接收东盟杰青开展“将养殖废弃物转化为具有重金属吸附能力的生物炭”和“改性生物炭对As的吸附能力”等课题方面所带来的经验。


参会杰青代表浏览杰青(英才)成果展示

    2018年至今,广西接收58名来自东盟和其他“一带一路”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优秀青年科研创新人才在大健康、特色农业、生态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开展联合研究,取得了70多项科研创新成果,为推动科技创新作出贡献。下一步,自治区科技厅将进一步深化杰青、英才计划的实施,优化管理与服务,通过进一步加大杰青(英才)工作力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广西构建开放型科研体系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一是加深科技创新合作,通过吸引更多优秀外籍青年科学家、台港澳英才来广西参与科研工作,共同解决国际和区域面临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为共同发展提供有利的技术和智力支持。二是加大优化管理项目力度,通过制定新的项目指南,进一步优化各项手续,使项目能更好地支持助力我区与东盟和港澳台的科技创新合作。三是加强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市各部门要秉持均衡发展的理念,在产业创新、生态环保、大健康等重点产业领域积极引进人才,开展合作研究。四是接收单位要做好杰青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为杰青和英才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和工作环境,让他们在广西工作期间能够潜心研究、安心工作,取得预期成果,真正发挥引进人才效用。五是鼓励已入选杰青和英才计划的青年科创人才与广西的科研机构一起积极申报科技计划项目,共同推动和促进两国科技的合作交流。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4号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
邮编: 100045
联系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
电子邮箱: tysp@cstec.org.cn
010-68515510
010-68574085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 地 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邮 编:100862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17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