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计划简介 在华工作指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华工作指南 > 外国人申请中国签证延期、变更
外国人申请中国签证延期、变更
稿件来源:     2015/11/24

中国签证是中国签证机关发给外国人供其入、出或过境中国的许可证明。中国的签证机关包括中国驻外使领馆、中国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外国人签证处,以及国内的公安部门。中国签证机关根据外国人的身份、来华目的,并参照护照种类,分别发给外交签证、公务签证或普通签证。签证分一次、两次或多次入境有效签证。签证的有效期是指进入中国国境的时限;签证的停留期是指持证人在签证有效期内,自进入中国国境之日算起准许在中国停留的时间。

 

常见的普通签证有:

 

旅游(L字头)签证:发给持普通护照来华观光旅游、探亲、或处理私人事务需要来华的外国人。

访问(F字头)签证:发给持普通护照来华进行商务活动、讲学、文化和科技交流、实习等原因需要来华的外国人。

职业(Z字头)签证:发给持普通护照来华工作的外国人。

 

外国人来华签证邀请函电

 

外商来华签证邀请函电(以下简称“邀请函”)是由中国政府发给拟来华从事商务访问或工作的外国人,供其在我驻外使领馆获取入境签证的文件。外国人可持邀请函在中国驻外签证机关申请下列种类的签证:

 

90天一次入境有效的商务访问(F)签证

90天两次入境有效的商务访问(F)签证

180天多次入境有效的商务访问(F)签证

360天多次入境有效的商务访问(F)签证

 

职业(Z)签证

 

中国驻外签证机关签发的两次或多次入境有效的商务签证,通常会注明申请人每次在华的停留期限,比如30天或60天等等。外国人在华停留长于这个停留期的,可以向当地公安机关申请签证延期。境内公安机关发给的签证,通常不单独注明停留期限制,签证的有效期即是准许在华的停留期。

 

签证延期

 

已来华的外国人,如需在其签证有效期限到期后继续在华停留的,可于签证到期前向当地公安机关申请签证延期。所谓签证延期,实际上是申请一个新的、同种类的签证。签证种类的不同,所需的办理文件和要求也略有不同。另外各省市的公安机关的要求也不尽相同。下面是在北京办理签证延期所需文件和相关要求。

 

旅游(L)签证延期 商务访问(F)签证延期 职业(Z)签证延期

 

可申请延期的签证种类 • 30天零次入境有效的旅游签证

 

• 30天零次入境有效的旅游签证

• 3-12个月的旅游签证(有限制条件)

• 30-90天0/1/2 次入境有效的F签证;

• 6个月多次入境有效的F签证;

• 1年多次入境有效的F签证。

One year multiple entry

 

所需文件

• 有效护照

• 照片

• 住宿登记证明

• 《签证、居留许可申请表》

• 亲属关系证明(如果是探亲)

 

• 有效护照

• 照片

• 住宿登记证明

• 《签证、居留许可申请表》

• 境内接待单位的相关文件

 

• 有效护照

• 有效《外国人就业证》或《外国专家证》

• 照片

• 住宿登记证明

• 《签证、居留许可申请表》

• 聘用单位的相关文件

 

限制条件及相关说明

• 旅游签证延期原则上不超过两次。

• 申请3个月以上的旅游签证延期,适用于来华探亲的外国人,办理时需提供亲属关系证明。 • 申请F签证延期须提供境内接待单位的文件,如营业执照等。

• 申请F签证延期的次数是没有限制的,但申请人每次入境后在华连续停留的时间不得超过一年。

• 工作(Z)签证的延期,实际上是《外国人居留许可》的延期。Z签证是供申请人以来华工作的身份进入中国,在办理了《外国人居留许可》以后,原来的Z签证就被注销而不再起任何作用了。

• 申请Z签证(或者说居留许可)的延期须提供聘用单位的文件,如营业执照等。.并且应该首先办妥《外国人就业证》的延期。

 

签证变更


签证变更指的是申请人在境内申请变更其签证种类,如由旅游签证变更成访问签证(L to F),旅游签证变更为工作签证(L to Z),或由访问签证变更为工作签证(F to Z)等等。

 

原则上讲,来华的外国人所持签证种类应该与其来华的目的或身份相符,就是说,是来华观光的,就要申请旅游签证;是来华工作的,就要申请工作签证。如果外国人在来华后身份发生了变化,比如从旅游变成工作了,一般情况下,该外国人应离境并向中国驻外签证机关申请工作签证,然后在以来华工作的身份入境。

 

在某些特殊情况下,申请人可以在中国境内申请变更签证种类,而无需出境变更签证。对于这方面的审批,公安部门一向是从严掌握的。具体的政策规定也是时有变化。具体情况请联系当地公安机关。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4号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
邮编: 100045
联系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
电子邮箱: tysp@cstec.org.cn
010-68515510
010-68574085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 地 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邮 编:100862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17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