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首页
 关于计划
 最新资讯
 国内发展
相关政策法规
 国际趋势
 新能源知识
“里约+20中巴清洁能源与可持续发展” 论坛在巴西里约成功举办
【关闭窗口】
稿件来源:科技部网站      (2012/7/9)

    2012年6月19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里约+20中巴清洁能源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举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中国筹委会代表团副团长、科技部王伟中副部长和巴西科技部Antonio Elias副部长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马燕合、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郭日生以及来自中国、巴西的有关官员、专家学者共计1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巴西里约大学COPPE学院院长Luiz Pingguelli Rosa教授和清华大学低碳研究院院长何建坤教授共同主持。 

    王伟中副部长在演讲中指出,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潮流,也是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不断在理念上有所创新,在实践上有所突破,在行动上携手共进。中巴同为发展中国家,清洁能源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为此王伟中副部长提出如下建议:保障发展中国家获得公平的发展权,完善可持续发展全球治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有序发展;夯实中巴合作平台,合作解决共同问题。 

    巴西科技部Antonio Elias副部长在发言中指出,巴西既是一个富裕的国家,也是一个贫困的国家。之所以富裕,是因为巴西的资源丰富;之所以贫困,是因为巴西的教育和科技还不够发达。巴西政府正致力于建立一个科技创新型国家,并且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包括对科技创新企业进行税收减免、加大科技领域的投资、改变政府在科技管理领域的官僚主义等。他同时希望继续加强中巴在科技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中巴有关专家在论坛上做了主题发言。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潘明涛副秘书长对中国民间组织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际交流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中巴在科技领域加强民间组织合作的建议;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张小安女士介绍了中国清洁能源发展情况,希望中巴强化政策协调,鼓励更多的企业和民间力量参与其中,努力打造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实现绿色增长;巴西里约大学Adriano Proenca教授介绍了巴西清洁能源发展情况,并分析了国有企业、政府规划、政策扶持等在清洁能源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清华大学李政教授对中国能源消耗进行了分析,认为中国节能问题不止是技术问题,需要从全生命周期着眼,运用综合制度、技术研发以及教育等多种手段和措施,从而实现累积总能耗最小的目的。 

    此次论坛紧扣里约+20大会主题,会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就深化中巴在清洁能源领域的科技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   地 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邮 编:100862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17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