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首页
 关于计划
 最新资讯
 国内发展
相关政策法规
 国际趋势
 新能源知识
天然气
【关闭窗口】

    我国从1999年开始了对天然气水合物的资源调查和评估,随后开展了对天然气水合物的研究工作。 

    天然气水合物存在于海底或陆地冻土带内,是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结晶形成的固态化合物。纯净的天然气水合物呈白色,形似冰雪,可以像固体酒精一样直接被点燃,因此,又被形象地称为“可燃冰”。1立方米天然气水合物可以释放出164立方米的天然气。 

    2007年6月,中国在南海北部成功钻获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可燃冰”,从而成为继美国、日本、印度之后第4个通过国家级研发计划采到水合物实物样品的国家。 

    通过对这些天然气水合物样品的分析、测试等,科学家初步认为,中国南海神狐海域的天然气水合物是以均匀分散的状态,成层分布,已发现的含天然气水合物沉积层厚度较厚,最大厚度达25米,饱和度非常高,显示出中国南海北部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具有巨大的能源潜力。初步预测中国南海北部陆坡天然气水合物总资源量可能大于100亿吨油当量。

(摘编自: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站)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   地 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邮 编:100862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17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