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首页
 关于计划
 最新资讯
 国内发展
相关政策法规
 国际趋势
 新能源知识
风能
【关闭窗口】

    我国风电发展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风电产业已形成了一定规模。到2005年底,全国共有59个风电场,分布在15个省(市、区),累计安装风电机组1854台,总装机容量126万千瓦,仅2005年就建成了50万千瓦。通过“九五”、“十五”的技术攻关、产业化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国风电技术和装备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基本掌握了600千瓦和750千瓦风电机组制造技术,自主研发的直驱和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研制的1200千瓦风电机组已经投入试运行,1500千瓦和2000千瓦级风电机组正进入研制阶段。在国家风电设备国产化政策的有力推动下,风电设备零部件制造水平也有了较大提高,具备了齿轮箱、叶片、电机等关键零部件制造能力,外商已开始在我国采购风电设备零部件。

    为了加快我国风电的发展,2003年以来,国家大力推行大型风电场特许权建设方式,选择10万千瓦级及以上大型风电场,由政府负责落实风电场资源、土地、环保、交通、电网接入和按中标电价收购风电可发电量等建设条件,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投资者。特许权招标方式的推行,不仅加大了风电建设规模,而且大大降低了上网电价,增强了风电的市场竞争力,有力地推动了我国风电产业的蓬勃发展。

(摘编自: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网站)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   地 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邮 编:100862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17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