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首页
 关于计划
 最新资讯
 国内发展
相关政策法规
 国际趋势
 新能源知识
生物质能
【关闭窗口】

    生物燃油 

    我国在“八五”期间开始生物燃油资源与转换技术的研究开发,采用传统技术用粮食和油料作物生产醇类和油类产品,这只限于在食品与轻工产业;制取燃料作为交通能源产业建设则是在“九五”期间。2001年我国实施车用汽油添加燃料乙醇的决定。同时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布了“变性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两个国家标准。国家投资50余亿元,批准全国建立4个以消化陈化粮为主要目标的燃料乙醇企业,总生产能力超过100万吨。现在,我国开展能源林业作物的研发已有成果,南方已建有产业。如利用菜籽油、棉籽油、乌柏油、木油、茶油等原料小规模产生物柴油的案例。近年来,为了不与食用油和工业用油争原料而开发了麻疯树果实、黄连木籽等作原料制取生物柴油技术,初步具备商业化发展的条件。 

    目前的我国生物柴油年产量不到3万吨,但发展势头较好。2005年安徽成为继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之后的第五个推广试用乙醇汽油的省份,我国燃料乙醇生产量将达到年产100多万吨。

生物发电 

    山东单县生物质能发电厂是国家级生物发电示范项目,也是我国第一个生物质能发电厂由国家电网公司控股的国能生物发电公司投资建设,以棉花秸秆和林业废弃物为燃料,装机容量为25兆瓦,年发电量1.6亿千瓦时。投产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万吨,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4000万元。该项目的建成投产,为加快我国生物质能发电事业发展积累了经验,对推动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具有积极意义。 

    根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的主要发展目标,到2010年,生物质发电将达到550万千瓦,生物液体燃料达到200万吨,沼气年利用达到190亿立方米,生物固体成型燃料达到100万吨,生物质能年利用量占到一次能源消费量的1%;到2020年,生物质能发电装机达到3000万千瓦,生物液体燃料达到1000万吨,沼气年利用达到400亿立方米,生物固体成型燃料达到5000万吨,生物质能年利用量占到一次能源消费量的4%。

(摘编自: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网站)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   地 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邮 编:100862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17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