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首页
 关于计划
 最新资讯
 国内发展
相关政策法规
 国际趋势
 新能源知识
太阳能
【关闭窗口】

    在太阳能光伏技术方面,中国目前是世界太阳能光伏电池三大生产国之一,但90%的光伏产品都出口到国外。国内太阳能光伏的应用也主要集中在农村电气化和离网型太阳能光伏产品,真正并网型的太阳能光伏市场还未形成。 

    在太阳能热利用方面,我国太阳能光热应用面积已占到全球的76%,是整个欧美地区的4倍之多,并以每年20%-30%的速度持续递增。2005年我国太阳热水器年推广量达1500万平方米,占世界热水器推广总量的70%多,比欧美10年的总和还多。全国总保有量达7500万平方米,成为世界太阳热水器总量和太阳能节能环保第一大国。为了探索积累开发利用太阳能热发电的技术和经验,内蒙古自治区还将开展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可行性研究工作。该示范项目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地区,建设规模为5万千瓦,采用较为成熟的槽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 

    在太阳能综合建筑方面,自80年代初开始,我国就开始了太阳房的开发利用。太阳房是直接利用太阳辐射能的重要方面。把房屋看作一个集热器,通过建筑设计把高效隔热材料、透光材料、储能材料等有机地集成在一起,使房屋尽可能多地吸收并保存太阳能,达到房屋采暖目的。截止1997年底,全国已经建起740万m2的太阳房,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北、辽宁、内蒙、甘肃、青海和西藏的农村地区。其中辽宁省的400所中小学校建造了被动太阳房,总面积达50万m2。我国被动式太阳房平均每平米建筑面积每年可节约20~40公斤标煤。


(摘编自:《中国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1999白皮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局网站)



西藏普兰县牧民调试太阳能发电硅板
(图片来源:科技日报)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   地 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邮 编:100862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17536号